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77篇

个人描述

姓名:郑友华 职业:工程师 年龄:年近古稀 位置:中国,大连 个性介绍: 不愿坐享其成,但求岁月留痕

改变我人生方向的一次宴会

分类:回忆 | 标签: 一次宴会  
2022-07-22 08:43 阅读(?)评论(0)

改变我人生方向的一次宴会

缅怀孙德连局长期间,让我想起了另一位我尊敬的老领导:张起廉。张起廉处长是19846月由庄河县副县长任上调到碧流河水库担任水库管理处处长的。

我到碧流河工地不久,就在当地结婚,由于老伴是农村户口,长期流动生活有很多不便,所以很早就有留在水库的想法,但实际操作起来却非常艰难。由于当时年轻力壮,是水利工程局电气安装方面的骨干,所以工程局方面不愿意放人,管理处方面是刚刚筹建,所以急需技术人员,电厂负责人于英满,水管处副处长谭仁豪全力支持。我的办事能力较差,所以事情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但碧流河水库完工之后,工程局人员将逐步撤走,马上就让我到桓仁的凤鸣电站主持电气安装,我自然非常着急。

1987年的三月初,大连碧办和水管处领导宴请即将撤离碧流河水库的工程局领导裴占林,李大焕一行。期间张启廉处长谈到我的调转问题时谈僵了,裴说水管处到处许愿,挖墙角。大连碧流河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邢永恩从中调停,并希望工程局放行,这一信息通过不同的渠道先后传到了我的耳朵里,我则继续通过各种途径做工作,裴占林比较看重的工程局电工元老冯志荣和当时的局党委副书记,我的林校同学颜范利,都为我找老裴说过话。

应该说这次宴会是个转折点,因为聚餐并不重要,聚餐期间谈的内容双方都比较重视,因为毕竟都是说话有分量的领导人,一般是不会轻易开口的。尽管当时没有谈成,但问题提出来了,双方都得掂量掂量,所以还有互相妥协的余地。估计后来经过各方协商,卢光占和裴占林最后总算松了口:同意放人,条件是搭配两个水管处不想要的人给水管处,显然是在甩包袱,这两个人是王有增和张庆祯,水管处最后也认了。这样,315日,卢光占通知:裴已答应我到水管处,让我考虑好不要后悔,我自然是不胜感激。但工程局怕中途有变,上当受骗,就先让那两个人办手续,等他俩报到上班之后,我才能开始办理调转。

那两位调转办的差不多了,530日,其中之一的王有增来告诉我说:你可以办调转了。我61日到辽阳工程局基地,组织部长张国才说尚未接到通知,第二天裴占林回来了,才拿给我干部调动登记表格,还需要到省水利厅去盖章换信。之后陆续办组织关系,户口,粮食关系。831日在同学李桂芳处拿到调令和给水管处的工资关系介绍信

就是说,我9月份才正式调到碧流河水库,但张起廉10月份就调到大连水利局担任副局长去了,我们之间并没有直接的交往,只是互相都认识而已。当然后来也有过接触,一次是他在负责大连引碧三期工程结束后即将退休,我和杨成志局长到大连去办事,他特地请我们到大连天津街的一个高档饭店吃饭。张起廉退休后曾又回到碧流河水库当顾问,当时水库正在搞远景规划,我的一篇相关文章得到他的赞赏,仅此而已。

当然,在这个时期调到水库的工程技术人员不止我一个,当时在吉林白山水电一局的邵本忠夫妇和孙索臣夫妇也都是那时作为人才引进的,不同的是这两位当时水管处在大连给他们买了商品房,因为他们都有文凭,是工程师待遇。

但具体工作还得是我们这帮没有文凭的去干,比如在联合检修时期,多次出现不同意见的交锋,比较典型的一次是发动机定子绝缘击穿的处理:1986年的9月7日,在做1#机高压试验时,B相在直流耐压接近额定值时击穿。经高压闪络确定了故障位置,我又出主意拔掉两个磁极,人钻进去检查,发现故障点在下端部。在分析故障原因时,根据运行记录,我和赵树杰认为是运行期间发电机上挡风板螺栓松动掉落造成的。邵工和刘玉行认则为是安装期间盘车时造成的。在确定检修方案时,我们认为击穿点接近中性点,电压低,一般情况下不用处理都可以运行。故障点在下端部,容易处理,我们可以用原材质环氧树脂局部恢复绝缘。邵本忠和刘玉行不同意我们的意见,他俩一唱一和,纠缠了四个多小时,非要大动干戈,吊转子、换线圈不可,实际上他们还是想自己不出力,请人来干。谭仁豪处长对电气是外行,无法决断,只好把邵工和赵树杰都拉到大连发电总厂,请教电机专家。专家支持了我们的意见,谭处长才同意实施我们的方案。

    我和赵树杰先后经过两次用环氧树脂恢复绝缘,处理完毕。经直流1万5千7,交流9千4百5 通过高压试验。后经十几年的运行考验和数次大修检查,证明我们的方案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从减少停产损失和大修费用上来看,效益也是非常明显的。

1987年的11月23日下午,电厂发生2#机水导轴承漏油烧瓦事故,在事故阴影的笼罩下,电厂停机。管理处酝酿更换电厂领导,于英满因此被罢官。管理处领导先后考虑了丁某某和邵本忠:责任工程师于英满,副厂长孙索臣坚决反对与丁合作;想让水管处唯一的电气工程师邵本忠当厂长,邵却借故推脱了,最后只好让我当厂长。

很显然,在总工办当工程师,不操心、不费力、不用承担任何责任。喝茶、抽烟、看报纸,还能晋升电气高工,混几年就退休了,何乐而不为呢?在体制内这样的人不少,你眼气不得。比如同样没有任何业绩的K某某和Z某某同样在退休前混了个高工,更有甚者是张某某居然弄了个教授级高工才肯退休,而且我们的上级领导居然非常配合。当然,这都是2010年之后发生的事情,在孙德连局长和张起廉处长当政期间是不会发生的。

 

 

 

工程局调到水管处的前后共25人,名单如下:

孙殿学、张庆福、纪连太、刘德志、周贵信、刘书威、宋桂元闫金业、王明英、孙艳、冯雅琴、关文志、朱润田、张炳臣焦志明、乔恒山、蒋忠维、赵生林、叶相池、孔庆海、邵喜才、李德才、张庆帧、王有增、郑友华 (已去世七人)

我本应和孙殿学一起调到水管处的,是属于最先起步,却是最后到达的一个。之后再想进人就很困难了,比如我曾想把宋显忠、徐凤霞两口子办到水管处就没办成。

  最后修改于 2022-07-23 10:2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