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1个月
访问:?
文章:777篇

个人描述

姓名:郑友华 职业:工程师 年龄:年近古稀 位置:中国,大连 个性介绍: 不愿坐享其成,但求岁月留痕

你的健康素养有几何?

分类:随想 | 标签: 健康素养  
2022-09-10 17:44 阅读(?)评论(0)

           的健康素养有几何?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健康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公民健康素养包括了三方面内容: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

  如果把国民的健康素养平均值定为5的话,我的健康素养应该高于平均值,大概应该在7——8的位置吧。为什么那么自信?因为我国总体预期平均寿命为77.4岁,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性别差异显著——女性为80.5岁,男性为74.7岁,我已经达到了。如果按出生时健康预期寿命男性是67.2岁算的话,我已经超过了。

 健康素养与什么关系最大?我认为首先是和文化素养有关,一般来说,文化水平越高的人,健康素养越高。当然,和社会文明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也密切相关,比如文哥时期知识越多越反动,臭老九被批斗,身心被摧残,自杀、贫病的非常多,啥素养也不好使。

  我的健康素养是在中学时期逐渐形成的,我们的班主任老师王本仁曾是沈阳体育学院的教师,我们得天独厚、耳濡目染,自然运动健身的意识建立起来了,并且受益终身。有些观念和习惯则是在得病之后意识到并坚持下来的,比如均衡的饮食习惯,是在到南方出差期间得了痔疮,在了解了病因之后改变了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不但痔疮得到控制,胃肠道疾病也因此绝缘。还有抽烟、酗酒等不良也和我无关。

  我的原单位退休前去世的职工心脏病的居多,退休后去世的癌症比较多,据我观察,七十岁之前去世的健康素养都不太高。而且我的亲属中也是如此,比如三妹夫和老妹夫都是不到七十岁就去世了,他们的生活习惯都不太好。

  还有一个表现是健康素养较低的老年人特别容易上当受骗,一旦身体不适,对卖保健品的话术毫无抵抗力,深信不疑,家人的话一点听不进去,甚至借钱也要买。这方面我的亲属也不能幸免,我深感痛心疾首却无力回天。我们也不能怪骗子的骗术高超,因为有时候电视台的广告也跟着推波助澜,让老百姓雾里看花,不明所以。

有些广告以低价做诱饵,你只要一搭话就有受过训练的接线员不厌其烦的给你出主意,诱导你按她的方式购买,就连有一定警惕性的人也难免上当受骗,比如我的老伴,我事先就告诉她你就买九块九的试用品,结果她禁不住忽悠,花300块钱买了三盒号称一个疗程的,实际上只是九块九乘3的,一模一样的。详情如下:

 

”钓鱼广告”斗智斗勇 

  河北御芝林药业的厂长赵大鹏是个笑面虎,尽管他在央视和各省的卫视投放的广告铺天盖地,但都是虚的多,实的少.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嫌疑.所以我根本都不信.

 应该说这个赵大鹏可是个大忽悠,比赵本山当初忽悠的"蚁力神"要技高一筹,就是说:他的产品有一定的效用,但同类产品也比比皆是,他要想占领市场,采用的手段就是误导老年人而已.

 我之所以没有说这是"假广告",是因为这种产品有一定的效用,用了也不会死人,但也不是那么神奇,如果用了其他类似产品或许成本更低而已.

 尽管不信,我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打了他们的客服电话一探虚实,果然如我所料,她们不按套路出牌,而是顾左右而言他,完全不提广告宣称的:9.9元10天试用装的事.而是对付无知老年人的那一套:跟你套近乎,说自己是44号杨某某客服专员,询问你的年龄,身体状况,哪里疼痛,得病时间等等,然后告诉你这种情况应该服用一个疗程的多少天,原价是几千元,优惠价是多少元等等.

 看来河北御芝林药业雇佣的所谓服务专员不下上百人,而且各个训练有素,说话滴水不漏,让你无懈可击,非买不可.你打400电话时首先接听的是自动台,告诉你现在忙,有空会给你回电话.而且言而有信,过一段时间会主动给你回电话,因为毕竟客户是上帝嘛.

 可是她们碰到的是一个资深患者,俗话说:久病成医,我非常了解老年人的自身特点和应对措施,而且也知道这些年轻人为了生活也不容易,都是身不由己,所以对她们的这一套我只好敷衍了事,挂掉电话.可是她们未达到目的并不死心,反而会主动打电话给我,我仍然坚持只要试用装,最后她们也答应了,要了我的姓名,地址.答应邮给我试用装.

 至于最后是否邮给我产品我并不在意,因为我知道如果邮给我,他们这第一单肯定是不赚钱的,就是鱼饵而已.如果我不再继续订购(肯定不会再给我试用装了,但会美其名曰优惠价),那自然就是一锤子买卖了.

 对于这个试用价是不赚钱的我非常清楚,因为我用类似产品已经几年了,这类产品的关键要素是氨糖,氨糖在我们地区的价格是每盒30元--35元,不同的药房进货渠道不同,利润水平不同,所以价格有差别.如果是网购还能便宜一些,价格大概是每盒25元.我之所以没有网购是由于我的医保卡个人账户里有钱,可以刷卡消费,不用拿现钱.每盒氨糖是12粒,只能吃六天,就是说,每天的费用是5.5元.赵大鹏的试用装每天的费用只有1块钱,赔本的买卖他能干吗?肯定是不可持续的.

 他们标榜治疗便秘的广告我也不敢苟同,只是在之前的文章中已经提到了,在此不再赘述.

  我现在每年服用这种氨糖两次,每次36天左右,用于预防骨性关节炎,效果良好.现在跳广场舞,爬山都没问题.

   后记:

  因为每个电话只能买试用装一次,所以我让老伴用她自己的电话再打一次,并再三叮嘱只要9块9的试用装. 可老伴弱智,经不住训练有素的客服忽悠,到底还是上当了:花298元买了三瓶------这样的人你扯耳根子告诉她也不行,她不相信亲人,却相信旁人。当然这些客服都是经过训练的,各个都有三寸不烂之舌,能把老年人哄得团团转!

  最后修改于 2022-09-12 08:4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