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777篇

个人描述

姓名:郑友华 职业:工程师 年龄:年近古稀 位置:中国,大连 个性介绍: 不愿坐享其成,但求岁月留痕

两会代表委员提案彰显新气象

2008-03-17 08:59 阅读(?)评论(0)
 

    今年春天的全国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来源广泛,代表了各个阶层和各个方面,提案内容五花八门、精彩纷呈,给人耳目一新、应接不暇的感觉。

     代表委员敢想敢说是一大特色,尽管有的提案遭到了质疑甚至炮轰,但毕竟是代表委员个人或阶层意愿的表达。

     我们普通老百姓很少接触到代表民意能够参与制定涉及国家大政方针的本地区、本部门的代表,即使有,也离我们很远,只能是在电视上,而且是我们认识他们,他们不认识我们。我唯一认识的一位离我很近的曾经的“代表”是1969年我的工作单位“推选”的参加庆祝建国二十周年的“国庆观礼代表”,当时我在辽阳参加汤河水库大会战,这个工程是辽宁省革命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个基本建设项目,用现在的话讲就是形象工程,辽阳市的“国庆观礼代表”名额是两人,王树震和宋通盼。宋通盼据说当时是辽阳军分区司令员,我们不认识。这个王树震是我们单位的电工,文化水平不高,用那时的话来说就是“大老粗”,如果投票民选肯定选不到他,当时的标准是必须根红苗正,还要有一定代表性的工人。这个大老粗有没有代表性说不上,出身成分是没问题,上面钦定就是他了。这位代表回来后给我们宣传的就是:“辽宁代表团住在中南海”;“邓颖超给我们叠被子”;“我接见了毛主席”。

    我们老百姓对当时各种大会代表的背地评价是“表决机器”;“举胳膊的”,那时没有表决器,也不用投票,大会决议只要举手表决一致通过就可以了,基本上没有不举手的。

    曾有博友在我博留言倡议评选最烂两会提案,我没有响应。我认为人民代表、政协委员一定要代表民意,人民也是由各个阶层构成的,所以也反应各个阶层的民意,要让人说话。对提案有不同看法是正常的,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也可以提出反对意见,真理越辩越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应该说两会提案涉及了大家关心的民生问题的方方面面,但事关和谐稳定的沈阳蚁力神事件却无人提及。这件事我觉得对辽宁的和谐稳定有一定的影响,营口东华集团非法集资案已经宣判,涉案金额近30亿,主犯汪振东一审判死。沈阳蚁力神集资数额要大于营口东华案,我对沈阳蚂蚁案如何处理不太关心,我担心的是为何频频出现类似的圈钱事件,想圈钱可以到股市里去圈钱,那里池子大水深经折腾,顶多是套牢,不会血本无归。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有倾家荡产的可能。我们国家对突发事件有预警机制,那么对集资类诈骗也应该有预警机制,因为这种诈骗不是个人行为,是有工商注册的法人行为,有关部门没有发挥职能作用,坐视非法集资案到无法收拾才由政府出面叫停是不正常的。

    这类以产品名义集资的做法很有欺骗性,有关部门也可以建立约束机制,比如让他们把一定比例的资金存到金融机构作为保证金,由银行监督公司年报,防止破产之后一走了之。

      以民为本是政府得到民众拥护的基础,民生问题得到重视,会提高民众参政议政的热情,但愿我们的代表委员要负担起责任,不要看做仅仅是荣誉,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以民为本,本固邦宁。

  最后修改于 2008-03-18 10:3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